刘震云牟森现身天津推介戏剧《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》

时间:2019-06-27 14:38:31       来源:

刘震云、牟森现身天津推介戏剧《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》

刘震云、牟森现身天津推介戏剧《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》。 张道正 摄

著名作家刘震云和著名戏剧导演牟森26日晚间现身天津,在格调·平园艺术空间与读者和观众见面,导赏戏剧《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》,与观众分享这个关于“中国式孤独”的故事,交流文学艺术观点。

《一句顶一万句》原是刘震云的长篇小说,出版于2009年,分为《出延津记》《回延津记》两部,用不同时代的两段故事和具有血缘关系的普通人的命运,讲述了人生的“出走”和“回归”大主题。小说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、《人民文学》长篇小说最佳奖、《当代》长篇小说论坛最佳奖。

戏剧版《一句顶一万句》由中国实验戏剧领军人物牟森亲笔改编并执导,以曹青娥的多舛命途为主线,讲述了三代中原人自我救赎的历程,力图呈现中国百姓精神生活的图景。

对于作品的定位,刘震云对外界“现实主义”的评价有自己的看法:“文学评论者喜欢将作品作为标本一样来解剖,从作品中提炼出几个特质。但这些对于作者来说其实并不是太重要,作品中的人物像在暮色的麦田上飞舞的蝴蝶,是活的,但归为主义时,就把这个蝴蝶给拍死了,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与作品中人物的交流。”

刘震云为读者签名。 张道正 摄

刘震云说,外在的功利性的思考是对作者最大的伤害,我的作品是让评论稍微难以拿捏的作品,有时让评论家的标尺失灵,我认为把作品写好是更重要的事。

戏剧版的改编创作,为了排演这部作品,导演牟森不仅到河南选角、河南排练,还带领全剧组两次奔赴小说发生地河南、山西采风。

对于此次合作,牟森表示,原著小说是“绝对的甲方。”他认为,“改编《一句顶一万句》,最容易处理的是结构和语言,作为改编者,只需要遵从原著,尽可能的在舞台上呈现一个长篇小说应该有的容量和品质。”

据了解,此次方寸·艺享会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,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艺票务分公司、天津发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、北京鼓楼西文化有限公司承办。

“方寸”系列活动是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推出的,包括方寸·戏说,方寸·艺享会,方寸·会客厅、方寸·直播等系列线下线上活动,旨在丰富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,让观众能近距离感受、体验、参与到艺术浓厚的氛围中,让戏剧艺术走进百姓心中。(张道正 王薏榕)

关键词: